成長與圓滿
美伶和媽媽最近一次出遊賞花,導航把我們帶進了一條只能容得下一台車的健行步道,沒有退路,車子只能緩慢向前行,我緊張地一路開、一路碎唸;讓我很感動的是,沿途的健行者們,沒有任何不耐與責怪,只是很自然地往兩側退開,靜靜為我們讓路。
車子終於來到了一個較寬敞的轉彎處,停下來詢問一位賣咖啡的小姐,她面帶笑容,遞上兩杯咖啡,溫暖地說:先喝點咖啡,緩一緩,不用緊張,接著說,車是不能進入的,幸好清晨有下雨,不然人更多,再順著開一小段,就能下山了;不安的心定下來,繼續前行。
當導航說「目的地已抵達」時,眼前是一大片看似雜草的田地,這真的是我們要來的地方嗎?媽媽在一旁淡定地說:「繞了這麼遠的路來到這裡,看這樣的一片田,甘願了。」
那一刻,我突然懂了:這趟旅程,表面上是陪媽媽出門賞花,其實,我的內在也在為自己找一個放鬆的出口;而媽媽全都明白,她沒有拆穿,只是陪我繞路、陪我走遠,原來此行的風景,不在花海,而在被理解、被護持的那一刻。
最近,做了有生以來第一次真正為自己爭取權利的事。我在公家機關任職約僱人員,2020年開始有薪點進級的機會,但只進級一次就沒了,我也沒留意,另兩位同事提醒我會影響退休金很大,球就丟到我手上,我也接了。
向上級反映後只得到「到頂了」的回覆,這激起我想去弄清楚為什麼會這樣。有人告訴我:「為什麼要你去當壞人,你快退休了,其實影響不大,她們較年輕才是最大得利者。」我沉澱幾秒後回答:剛開始有些生氣,是因為請她們也提供考核成績,做為向上級提問的資料,她們竟然不願給,但很快生出感謝心,讓我有機會去了解、去處理。
我在乎的不是結果,而是中間的過程與心態,她們平日工作認真,若能幫到她們也是好事;雖然最後未如願,我的心是輕鬆的,因為我去做了,也解了惑,這本身就是一種成長與圓滿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