指引實錄~解讀生命訊息2026-05-16

傳人玉成計畫(二)

電子報第 851 期

傳人玉成計畫(二)

法源:2004.12.28立如松-早晨連線指引-3 

【弟子引言】
自殺炸彈客,馳騁在執念的戰場,高唱自毀輓歌, 在煙硝中吶喊:「我沒錯,是世界錯了!」直到願意轉身,擁抱顫抖的自己,輕輕說「我錯了」,在那聲承認裡,門重新開啟。認錯,是一生的修行,讓靈魂走出對錯的荒原。

〈認錯〉分兩次刊出,此為下篇。

【內文】

真正要學什麼
生:我知道要學習這個功課,必須要藉由這些流程去完成。
師:什麼功課?

生:
剛剛講的所有問題、經歷,並不是真的被遺棄,而是需要去圓滿、去真正面對,所以這些功課會出現。

師:
這是極為清楚、簡單的一個重點:
為人父母處罰孩子,是因為愛他。
身為老師處罰學生,是為了愛他。
法門處罰你,是為了愛你、教育你,可是你沒有看到真正要學的是什麼。

剛才已經點出來了,你從頭到尾就抓著「我是對的」、「我沒有錯」,請問如果你是老師或是父母親,明明很清楚這個孩子該認錯,可是孩子抵死不從,就抓著一個「我沒有錯」,你會做何感想?

生:
我覺得是孩子不清楚,不願意改,因為被慣性矇蔽了。以前對於這種狀況會很生氣,會覺得是為他好,然後會用我的方式希望他能夠認錯;後來我從經驗上知道那一招是行不通的,其實就是要給他愛。

柔軟就通了
師:
很好,你就開始給自己裡面愛吧!達到這個目的就轉化了;目的就是讓這個生命能夠虛心、柔軟、接受,然後就會通了。

生:這個是指我「內在的生命」嗎?

師:
不是內在、外在,就是你自己。可以想想看:虛心是不是你很主要的一個課題?

生:對。

師:
因為跟人事境互動,你骨子裡有沒有常常覺得自己才是對的,所以別人說的話、做的事,你都不能接受,也不能認同;只要不聽你的就是不算數,一切就是要以你為主。請問你是什麼星座?

生:獅子座。
師:那不是對照得很清楚嗎?

生:
這也是我經常在想的一個問題,我有這個缺點,可是從另一個角度來講就是優點。

◎聞過則喜

寧死不屈不認錯
師:
你這樣想永遠不會解,因為一直在辯解,在想辦法證明你是對的;因為你這個生命沒有認錯的習慣,所以不會解。

生:怎麼樣才能養成認錯的習慣?

師:
大概要等到你苦夠吧?因為你的生命型態就是寧死不屈,這是一個很大的優點,可是為什麼不從優點講?因為你一直抓著「你是對的」,在人事境的對錯上面打轉,光爭誰是對的就沒完沒了。

你說過往的法門處罰你,可能只是很小的一件事,卻越鬧越大,變成原來的事情不重要了,而是一個態度問題,這大概就是最關鍵的核心吧!一件小事結果惹得師長越來越氣,而不是那個事件本身有多大問題,可能很單純地認個錯,好好表達懺悔、改過的心就沒事了;可是你不願意這樣,寧願付出生命代價都不願意認錯。

因為你緊緊抓住一個:「我不能有錯」、「我是完美的」、「我是最棒的」,有沒有看到付出多少慘痛的代價?

生:有。

到底在修什麼
師:
你覺得這就是你生命的宗旨,所以剛剛才會問你到底什麼叫修行。你是不是某些地方有盲點,所以才會做烈士,盲目地抱著一個不知道是不是真理的信念,就是要為它成為砲灰、火花,寧願死也要抓住一個「我是對的」,這就是好苦好苦的根源。

你一直抓著一個「我是對的」、「我沒有錯」,所以表面上的道歉或是忍讓,都是為了人情、為了道理、為了局勢,或是為了各種各樣的理由,可是有沒有一次是真正地認為自己要改過。

生:沒有。

師:
修行的一個重要內涵就是改過,如果不認為自己有錯,又說你一心一意想修行,那到底在修什麼?

生:
我想知道的是怎麼「認錯」。我有一個很大的矛盾,就是不管我外面做什麼、說什麼都沒有用,因為骨子裡就是沒有要改過、沒有要承認,所以一直覺得裡面是很硬的,不知道怎麼跟人互動。

請問這個部分是我知道以後自然就會轉了,還是我要用什麼法來改?我一直認為自己對的,不接受別人的意見,是不是以後就接受別人的意見,不要再堅持,然後調整自己就好?

用苛責禁錮自己
師:
這樣用處應該很小,因為你並沒有真正地接納,沒有準備和這個生命相通,所以互動到某個程度就會放棄、不表達意見;最主要還是自己的心念願意跟別人融和相通,否則做的都是表面。

你為什麼不會快樂呢?因為都是表面功夫,而且你也越來越不在意、不屑於人情上的互動,根本原因在於你覺得自己不會得到友誼,這一切反正都將毀滅,所以沒有用,只是浪費時間而已!

生:沒有錯。
師:今天你能夠發現這個是很重要的,也可能你早就知道了。
生:我從以前到現在都知道有這個部分,只是一直沒有辦法解開。

師:
現在可以向裡面安慰自己:你這個靈魂一路走來,真的是辛苦了!每次拖著不同的軀殼,對生命是如此熱情,卻不敢讓任何人踏入你的生命領域,你這麼想迎接生命、這麼熱愛生命,渴望生命中一切的美好,卻用最嚴厲的苛責來禁錮自己的生命。

你現在可以用「養護聖胎」的方式,將雙掌相疊放在靈心處,跟裡面的小孩講:「孩子,你放心認錯吧!認錯不是丟臉的事。」

要認什麼錯?就是從頭到尾你的觀念都錯了,你認為不認錯才是對的,不認錯才是代表有骨氣,不認錯才是贏,這些都讓你好苦,殊不知認了錯就柔軟了,認了錯才能坦然面對一切。

超越對錯往前走
認錯就是服輸,當你願意「認錯」就脫離輸贏了。你一生就在跟人拚個輸贏,現在向內去跟內在小孩講,他一定會有感應的;當你覺得認錯很好的時候就轉換了,會發現一切都很簡單。

認錯是一種德行,是修行很重要的一步,認了錯才不會一直在生命的漩渦中繞,來來回回重複地受罪,在同樣的課題中折磨。

所有好勝、好強、能幹的人都不容易認錯,所以就一直在受罪。最鋒利的是鋼刀,但也是最容易折斷的,你所付出的代價就是不斷地折損;到有一天,你認為真的受夠了才會醒悟,所以你現在先用一顆慈愛的心,把愛帶給內在小孩,安慰他,讓放心地在媽媽的懷抱中認錯。

認錯,並不代表是錯;不認錯,也不表示自己是對的。
這些都是相對的,所以認錯就是放下執著,讓你超越對錯的層次,開放接納,讓生命願意打開,願意轉換往前走,而不是抓著對錯停在那裡。

你可以去做這個題目,這大概是你目前最重要的重點,一直做到你的內心真正變柔軟;當你真正想要認錯的時候,早已超越對錯的層級,就會感受到一種重生的喜悅,因為生命往前走了。

修行本質
想想看剛才描述的,不知道哪輩子到今生的種種,都停在這個課題中沒有往前。虛心認錯一切都會化,但絕對不是表面上的人情應付,而是要從內在心甘情願、歡歡喜喜地去認這個錯,也就是願意轉換。

為何聖賢能夠「聞過而喜」,因為他們的生命是以不斷地前進、不斷地轉換為主軸,而不是抓著一個對或錯停在那裡。聖賢之所以為聖賢,是因為生命不斷地進化,有無限進化的空間可以成長,才能夠超脫凡人的限制,而成為聖賢。

當你看到這一點就會懂了,因為你想要修行,而這個就是修行最核心的本質,也是修行上的一個重要課題,做這個功課才叫做修行。

對你來說,認錯是你最不願意、最不喜歡、最薄弱的部分,所以會找盡各種理由來掩蓋、逃避,不想面對;但這就是你生命最需要去面對的,你不必為了抓著一個「對錯」而賠上一切,這就是你脫離苦根的方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