修煉體悟2024-11-02

藍城——夾縫中求生存(下)

電子報第 773 期

藍城——夾縫中求生存(下)

前言
2024年7月10日至8月4日的印度旅遊傳光之行,由施沛晴師姊領隊,成員有家庭組:施沛晴、女兒宇慈、先生亞瀚;夫妻檔:林聰耀、楊春茶;母女檔:楊素菁、陳宇璇;同事檔:林千沛、施惠真(沛晴的姊姊),沿途的風土人情盡在以下數日的隨筆記載中。

全文分上下兩篇,此為下篇。

【內文】
反差中的包容

7月26日,早上來到齋蒲爾NAYA SAWERA青少年中途之家傳光,這裡的孩子來自印度各地,主要收容被拋棄的孩子或童工,協助他們找到父母或幫忙安排工作。孩子們特別為我們表演了一段舞蹈,雖聽不懂歌詞及旁白,透過肢體動作傳遞出的熱情,溢於言表;感覺就像雲門舞集在台東池上收割後的稻田裡表演,池上國中的孩子用身體表現出對腳下踩著的大地情感,如此讓人感動! 

接著我們到同一機構所開辦的老人院,透過唱歌、說故事、變魔術、太極拳表演,以及小小傳光人宇慈師姊的「特技表演」,與長者們一起同樂;最後,在陽台邊清唱著「大愛光頌」,邊做著大愛手,好療癒!離開前,我仿效亞瀚師兄對長者表示的最高敬意——以手碰長輩的腳,謝謝他們讓我們有機會傳光送愛。

下午到亞瀚師兄朋友的家,幫四代同堂的家人做大愛手。我跟惠真師姊一起幫女主人做,手放她的靈心,感覺到她的靈心空間好大,雙手放進去還有好多空間,是個很有愛、很會持家的賢慧女士;事後,男主人告訴我們說,太太很愛家裡的每一個人,家人也都很愛她。再次見證充滿愛的印度家庭,血脈圓滿的溫馨畫面!

7月27日,第三次搭臥舖火車前往下一個城市:Udaipur烏代浦爾。印度長長的火車,一半是坐站位式的,另一半是臥舖式的。在這個可愛的國家,看到很多反差:家裡乾淨、外面髒亂;出入境安檢嚴格,馬路上卻是人、牛、大小車擠成一團;富豪有專用的城門,窮人以大地為家。就連火車也清楚傳遞這樣強烈的對比訊息,或許也因為這樣的反差,更彰顯隨處可見「銀藍包容光,全然相信愛」的慈悲! 

今天起,亞瀚的爸爸、媽媽、妹妹一起加入我們的行列,祝福團隊三脈功課都能做好、做滿。

鞋與路
每次到慈場,第一個動作就是脫鞋子,除了維護慈場的清潔、煉功所需之外,還真沒想過為什麼要脫鞋子。7月29、30日,造訪了好幾個印度的寺廟,進廟前必須脫鞋,除了乾淨的問題,還代表對神的尊敬。

印度的馬路,無論是一般凹凸不平的道路或是高速公路,除了人、車,還有他們很尊敬的牛也會在路上行走。29日早上一陣一陣的雨,讓原本已「包羅萬象」的馬路更加泥濘了,鞋是脫了,但更覺得「髒」,完全沒有乾淨的感覺;尚未擺平心中的疑惑之時,已被人潮推著走,或許是自己不純淨的心念,前兩間香火鼎盛的廟宇,我,因故,不得其門而入。雨洗淨了自己無法入境隨俗的心,接下來的參訪,心念歸中回正,完全開放地跟上當地人的腳步。

7月30日,來到座落在山上,須靠自己雙腳翻山越嶺才能到得了的寺廟,感覺很像台灣的「朝山」活動那樣隆重莊嚴;信仰對印度人來說,是生活的一部分,就連牛、大象的雕像在寺廟裡也隨處可見。

穿鞋是為了什麼?走路?穿搭衣服?好看?舒服?好像都是,但其實每個人都是赤裸裸地來,因著羞恥以衣蔽體,其他的好像都是身外之物了。記得剛進和氣大愛,常會聽到一句法語:「把負面情緒回收給大地。」是啊!大地孕育萬物,所有人們要的、不要的都丟給它,從不問它的感受。

沒有穿鞋的腳,與大地緊密結合,最能感受它的溫度、平滑度。
沒有穿鞋的腳,人人平等,不分你我,都是兩隻腳、十根腳趾頭。
沒有穿鞋的腳,更回復純淨,回到那個剛降生到地球赤裸的自己。
沒有穿鞋的腳,更能體會沒有鞋穿的人感受。

沒有穿鞋的佛陀,苦民所苦,是這個國度永遠的精神支柱。
沒有穿鞋的我,感恩大地慈悲,感恩法脈慈悲,感恩師的帶領,讓我得以柔貼大地、回復純淨。

師云:路已走通,就成了道。盼,這段沒有穿鞋走出來的刻骨銘心道路,尊敬、感恩常駐我心。

夾縫中求生存
7月31日至8月1日,焦特布爾Jodhpur藍城,為了防蚊將屋牆漆成藍色而得名;另一個鮮為人知的來由是:當時的王公貴族來到Jodhpur,選了藍色的漆來幫他們的房子穿上外衣。

藍城的「藍」代表高貴典雅;而和氣大愛的「藍」代表水面上,是溫暖、是包容,亦是自在,正如印度帶給我最真實的感受。進城的第一個感覺,很像來到台南古城,相對於白城(烏代浦爾)、粉紅城(齋蒲爾)的繁榮,它,添加了些許的純樸與友善。

藍城又分為舊城和新城,在舊城短暫停留的二天一夜,上黃下綠的三輪嘟嘟車,載著我們穿梭在狹小的巷弄裡。在北印的這些天,著實佩服每一位大車、小車的駕駛司機開騎車的技術,常常眼看迎面而來的車子就要互撞了,卻都能急轉彎,立馬分道揚鑣,好似特技表演般,精彩絕倫!

印度的馬路很少出現紅綠燈,用路人彼此都很習慣喇叭「叭、叭、叭」的開路法,即便如此,二十幾天的旅程也只在齋浦爾看到一起車子互碰的意外,據說他們交通事故比例並不高。這樣充滿金橙積極光的道路實況,在藍城更讓人大開眼界!小小的巷弄,要閃車、閃人、閃動物,還要閃欄杆、柱子……,每天車來人往卻都能相安無事,真的太厲害了!

夾縫中求生存,是本能,也是本事!
某些底層的人為了求生存,本能地手心向上,一路上遇到不少行乞的當地人,夥伴們都有志一同地用物資代替直接給錢。在齋浦爾的火車站,沛晴師姊給一位行乞的老人香蕉,他很生氣地「退貨」,說這是窮人救濟窮人;同樣是香蕉,在烏代浦爾的寺廟外,給了一位婦人,她滿心歡喜地收下,給襁褓中餓肚子的孩子吃。一根香蕉,兩個畫面,兩樣情,手心向上真的需要很大的勇氣!

在齋浦爾的街道,一位十歲大的男孩主動表示要表演魔術給我們看;精彩表演結束後要求給小費,小小年紀的他就能靠自己的一技之長存活下去,是真本事!

師云:「人,除了生存、生活,還有生命。」此生,到底是來地球做什麼的呢?團團轉地為了保命、為了求生存、為了活下去之外,人,到底還能做什麼?如果可以,誰不想當個手心向下的人?手心向下送出有形錢財和物資的同時,是否同時也送出了同情與憐憫?淨化地球的愿心,該是先讓自己回復純淨。

旅程倒數,帶著欣賞、讚嘆、祝福、感恩的心,謝謝這些在夾縫中求生存的朋友們,讓我看到他們的努力與自在,讓我看到自己的幸運與幸福;弓著身(窮)地求生存、過生活,是多麼不容易的事!

相對於傳光人每天的「腳踩四方格(田)」,靠自己接光、補光,心念歸中回正,我們是何其「富有」啊!而這樣的富有,護持自己隨時可以手心向下,傳光送愛,又是何等的慈悲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