解讀生命訊息 用光過日子(下)
法源:※2005.04.26立如松-早晨連線指引-18
【前言】
轉學生,靈魂遺落在前世,在累累的傷痕印記中冷漠地疏離肉身,像個「無心人」逃亡於紅塵間。
靈氣團呼吸法,是身、心、靈,生存、生活、生命——三體同進的轉化大法,用生活日常供養靈。
「明白,想要,然要去做」,修行可以落地,讓自己真正地走進世界,也讓世界住進自己的心中。
這一篇文稿分兩次刊出,此為下篇。
【內文】
◎找到出口
一身孤味無心人
如果設定沒有轉換過來,運轉的就是一個「孤」字,但只要把這孤字看清楚了,很多東西都會化。
其實你是一個很熱情的生命,就因為這個孤字把你的心斬斷了,變成一個「無心人」;雖然都在做,可是無心,沒有喜悅、熱情。這是你成長的一些過程造成的,要看到這是你修煉的重點,因為你的本質並不是這樣,只是藉由「不好意思」的外表來遮住。
之前講過你的生命型態裡外差距非常遠,外冷內熱,自己不斷地在三溫暖、悶燒鍋裡面燒著,所以剛才會反問:「你在真修實煉嗎?」並不是否定你真修實煉,而是提醒你要深思:
你修煉的方向到底是什麼?
你修煉的本懷、修煉的目的到底是什麼?
面對人生往前看
這個認知是很重要的,一旦認知設成了不同的方向,就會朝那個方向走;比如說,藉由立如松來迴避生命課題——心裡頭有什麼不舒服、不愉快,立如松就化了,轉成「不跟你們計較、不跟你們扯」。這個方向已經偏掉了,變成不是法在引領,而是自我在帶著走,所以學法、修煉都要先把自己放空。
以你來說,可能有一些過往的修煉認知,就是想要進入空境如何如何,這跟修煉大愛光的本質是有差距的,所以你要自問:來走這條路是不是已經放掉了過去的認知,還是根本沒有放下那種認知?
生:
這個狀況一直存在,過去世跟現在的修行方式完全不同。我來到和氣大愛「行」的部分持續在了愿,但是在修煉的認知上一直沒有做轉換。
師:
以「轉學生」身分進來修煉就會有這些過程,第一步就是要先放掉這些東西,這才是真正面對自己的生命。過去的已經過了,現在就是要往前看;而不是繼續往後看,整天在回顧,沒有前瞻。
生:
並不是刻意要回顧,而是一個過去的畫面一直存在。我知道剛剛講的那件事並沒有真正過去,所以有這樣一個印象存在;也就是過去變成一個圖像不斷地出現,讓我知道是怎麼一回事,但是自己不知不覺一直停在那裡。
我以為那只是一個畫面,讓我知道過去是怎麼回事,沒有想到這是一個很大的衝突,不知不覺已經成為生命裡面的一個設定了。
清淨為底慈悲行
師:
有機緣講到這裡就是一個解開的契機,因為所有人的靈性都是向光的,沒有任何一個靈性希望困在某個環節走不出來;知道這個道理就會對每個生命都有信心,因為他只是不清楚路怎麼走而已,如果知道一定會願意走的。
真的很簡單,只是不知道,或是不清楚、不放心怎麼走;如果知道、清楚、放心了,每個生命都能夠找到出口的。
生:
那個畫面對我是一個很大的吸引力,就是在深山古剎中靜坐,可能不知不覺一直陷在裡面,所以跟現在的入世修煉法有衝突。
師:
大愛光之法就是「人在塵俗中,心超三界外」,也是這個法的珍貴。能夠在修煉的時候進入到這樣的層次,然後再把那個層次的意境帶回來生活,才是真正的修煉;達到這個意境很主要的一個重點,就是以清淨心為底去行慈悲心。別無他法,只有這一個而已,如果失去了慈悲,其實不用談修行了。
◎有路了才會通
大公無私為了愿
生:慈悲心在我生命裡面是一個很微弱的光,但我知道它在裡面。
師:
其實它很大,只是你曾經受過傷害,所以關掉了;會有這些傷害,是因為你把世間這一套不知不覺套到修行上,在修行上也希望得到肯定。不一定是現在世,可能是過往曾經受過很大的傷害,覺得被否定了,這都是「爭成績、求表現、希望被肯定」的靈魂層障礙。
也許你會覺得:如果這樣的話,我是不是什麼都不要做了?我又不圖什麼!不是的,為什麼要做?做,就是出於慈悲心,為慈悲心而做,做起來會完全不一樣的。
生:為了了愿而做,的確是不一樣的。
師:
了愿,是了慈悲愿;失去慈悲、失去成全的心,其他真的都沒法談。所以,在修行團體中做事,就是要秉持一個大公無私的慈悲心,用成全的心給大家方便。
生:但我還沒有修到那個層次,怎麼辦?
真修實煉在日常
師:
所以,再講回來,第一步就是把卡住的對象具體拿來煉,什麼時候煉開,什麼時候算數;否則的話,不用多想什麼境界不境界,因為那些都沒有的話,也就是那樣子了,而你已經都有了,現在就是要煉你欠缺的東西。
你很清楚自己的關口在哪裡,就是要如實去面對;面對以後,一定會覺得非常地實在,因為這個法確確實實可以幫自己的生命打開、轉化,你現在需要印證的是這個部分。
所以,為什麼前面會回應:「你真的真修實煉嗎?」不是針對你,這種對話適用於每一位同修。把人世上所有的一切都拿進來煉,這叫真修實煉;而不是煉歸煉,生活歸生活,做事歸做事——煉得很有體悟,可是做事的軌道、態度、方式和煉差距很遠!就要把這兩個結合在一起。
生:
我覺得這個法最可貴的地方,是讓我能夠先有體會,用上那個體會與狀態,在人事境裡面就比較容易客觀抽離,會比較清楚是怎麼一回事,不會一下就被捲進去。
即便在自己還沒有轉化之前,這都是輔助自己面對人事境的一個很好方式,因為沒有在修煉大愛光之前,這部分是完全無能為力、無知無覺的。這些境界跟狀態不只是一個體會,而是會帶我進入一個狀態,那個狀態在生活當中就可以有這樣的幫助。
把題目拿出來煉
師:
的確是如此,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路,自己都很清楚,就是需要彼此肯定,然後給大家更多的空間;就像你其實也非常清楚,只是需要時間而已,因為每個人有每個人的過程,每一步都很值得肯定的。
做不到的人,自己最痛苦,因為每個人都很希望朝最理想的狀況走,但是知道做不到,所以修煉就是讓自己的認知和現況能夠結合。
生:
老師一直提到真修實煉、要真正去面對生命課題,這個情況跟我現在「很不想煉和氣」一樣,只是明白需要去做這件事,但是身體不願意;就在想為什麼這麼不願意、不甘願,明明知道這樣煉對自己有幫助,也是自己需要的,但就是很厭煩。
師:
因為靈魂在霸佔、慣性在主導,你現在如果煉,不就化掉了?所以,它就讓你停在這裡,不讓你有轉換的機會,這也是屬於靈肉交戰的一部分。
生:我會設定時間,用這樣的方式告訴自己要煉多久。
師:你是用強行管教的制式方式對待自己,這就是你的模式。
生:
我想也是,如果隨著感覺想煉就煉,不煉就不煉,其實會很少煉。如果給自己一段時間,知道必須這樣煉,因為這是我的需要,但慣性還是在拉扯,所以不知道到底該用什麼方法對治。
師:
方法已經來回講得很清楚了,就是你把該煉的題目拿出來煉,可以用週末比較充裕的時間、沒有什麼壓力的狀況下,好好去煉一煉。
現在會從靈氣團開始講起,就是和生活、和人事境、和生命的最基層結合,也就是找到修煉的根本認知,這個底有了,路才會通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