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配擁有
法源:
1.2003.03.04聖荷西連接
2.2003.03.11聖荷西連接
【前言】
用女兒、媽媽、太太三個角色編寫人生劇本,演出自己的人生劇場,卻對自己有著很深的失望,師指引:
大椎,是行動連接處,大椎隆起,是光做大計畫而無行動力。
肩膀,扛負著他人的生命,並視其為包袱,不容許對方成長。
命門,是生命中的位置,逃避常常是因為沒有得到恰當的愛。
一週後,生恍然明白:設定不配擁有,是自我保護的防衛機制——相信自己值得擁有這一切!
【內文】
右半邊痛得厲害
生:
我來和氣大愛有一個重要的原因,就是因為肩膀痛,這麼多年來,有時候好,有時候壞,沒有辦法澈底痊癒;自從十天前開始好好立如松以後,整個水位提升很多,雖然問題還在,但是痛的程度不一樣,生活品質提高了。
我立如松時,有三個地方覺得卡卡的:一個是在大椎附近,一個是在肩膀的末端和頸部交接的中間,另一個是在命門。
這三點連在一起是一個三角形,整個黑黑的,甚至覺得好像有人要我跪下來,拿一把很鋒利的斧頭對著我,狠狠地往我頸子那邊一砍;如果那個人是右手拿利斧的話,剛好砍到我的命門,第二刀再從上面一砍,就是那種感覺,問題是我的左邊一點都不覺得痛。
我記得老師之前曾指引說,我左邊的能量完全不通,所以很納悶,如果我左邊完全不通的話,為什麼不覺得痛,右邊反而痛得那麼厲害?
師:完全不痛,是因為那個地方已經沒有覺知,也就是死掉了。
生:那就滿怪的,我覺得自己還活得滿好的。
師:
不,那一邊的能量體已經等同於死掉了。人很耐喔,身體單側有狀況,即便只剩下另一側的一條腿、一隻手,還是可以存活,這就是以夢幻為真實、在幻相中度日,以苦為樂。
生:這跟麻木有什麼不一樣呢?
師:麻木到極致就是這樣,完全沒感覺了。
沒有任何行動力
師:先解讀一下你那三個卡住的點,你再描述一次。
生:有一個是大椎附近,常覺得那邊凸起來,等於是一塊尖的骨頭往後翹。
師:
大椎在頭部與身體的連接處,也就是思想與行動連接的地方,如果光做大計畫,沒有任何行動力,大椎這個位置就會鼓起一個肉包;訊息是你對自己某些想法沒有辦法行動、不能貫徹執行的時候,就會很痛恨。
生:這可能是我對自己的失望。
師:對,這是你對自己的失望。
背在肩上不許成長
生:第二點是在右邊肩膀上。
師:是肩膀以下還是肩膀以上?
生:肩膀上面,好像在一個山脊上面。
師:對,那叫肩峰。
生:從大椎算起,差不多三吋的地方。
師:是往後拉得緊,還是往前拉得緊?
生:往後。
師:在哪一邊?
生:在右邊。
師:
在右邊,那就是背背袋的地方,就像你拿了一個小提包,向後一甩,甩到肩膀上,然後手繼續在前面抓著這個提包的繩子,等於是跨過肩膀上,用繩子來拉住這個包包。
這是放不下你生命中的一位女性,你在擔負她生命中的責任,扛著她在走,也不允許對方成長,因為她是你的一部分。
生:這我不太懂,怎麼會不允許她成長呢?
師:
對啊,你把她當「包袱」背在肩膀上,就是不允許她成長,因為你不相信她的自主性,所以她必須是你的包袱。
生:這樣我懂了。
老是被誤解
生:第三點是命門稍微往右一點點會痠。
師:那就代表你整個脊椎到命門那邊是歪的。
生:對,我覺得是歪的。
師:歪向右邊就是右邊的屁股在用力,有沒有發現你右邊的屁股常用力?
生:好像是右邊比較用力。
師:
當然是嘛,因為你想趕快坐住右邊的位子;也就是你對自己身為女人的地位很不安,要把它坐得穩穩的。這個「女人」包含女兒、媽媽、妻子,這個位子你覺得不穩、不保,要很用力地坐住它,而且坐得很委屈。你聽了這句話有什麼感覺?
生:我覺得好像是一種負擔。
師:對,你聽了心裡酸不酸?就是最直接的感覺。
生:我覺得有一點「老是被誤解」的感覺。
師:被誤解就是有委屈嘛,對不對?
生:不是,我想是因為老師說我很想坐得很穩,事實上我根本就不想坐。
師:不對,不對!你的生命不是這樣,你裡面很想坐得很穩。
生:怎麼會這樣呢?我是巴不得可以不坐。
逃避怕失去
師:
這是指你身為女人的位子,不是說你想要做這些女人的工作。現在是講地位,比如說家裡來了個很美的外傭,先生整天盯著那個外傭看,眼睛跟著團團轉就開心啦!或是辦公室裡面來了個漂亮的女秘書、女同事,太太有這種反應很正常,這就是想要坐穩位子的意思。
生:
我想可能是因為我的身材已經走樣,但是帽子已經給我了,非戴不可,可是我沒有很嚮往。
師:不嚮往跟怕失去是兩回事。
生:
如果做女兒是其中一個角色、一個地位的話,怎麼會怕失去呢?
師:怕失去被寵愛的機會,當然就是怕失去啊!
生:我覺得媽媽的寵愛是一種負擔。
師:那就是逃避啊!
生:我真的想逃避媽媽,為什麼會想把那位子坐穩呢?
師:你逃避媽媽只是因為沒有得到恰當的愛。
生:這倒是真的。
師:這是很微妙的關係——最想逃避的,常常就是自己最需要的。
生:
這一點都沒錯,同樣的,做太太也是別人給我的位子,不是我想要的。
師:
也就是說,你又是女兒、又是媽媽、又是太太,但是從來沒有真正接受過自己的角色。
生:是說我沒有從心裡面接受,可是又強迫自己坐在這些位置上?
師:對啊!
沒用心過生活
生:
的確如此,跟我原來講的很一致,因為我真的就是這樣——別人的思想跟我沒關係!
師:
不,你又混在一起了,你講的是事情,但我講的是人的位子。我告訴你:你現在是在跟大愛光對話,在大愛光中無所遁形。
生:
追根究底是我沒有用「我的心」在活,我好像是個女兒、是個太太、是個媽媽,但我的心沒有隨時放在那裡。
師:
對,原因是什麼你知道嗎?你有一個信念——不配擁有!
生:我聽過這句話,但從來沒想到跟自己有關。
師:你是自己不想要。
生:我覺得是不感謝別人給我的這些位子。
自覺不夠好
師:
對,為什麼會這樣?根源就是覺得自己不配擁有;這跟你剛剛講的一個心念有關,就是覺得自己不夠好。
生:
我覺得自己真的不配擁有,憑良心說,我從來沒有為別人犧牲過,何德何能可以得到這些位子?
師:
你可能沒看到那是一種迴避,也是一種很深的心念。因為那個心念,可以說你活得很草率;但某些方面你又很注重,實際上並非如此,這有很多訊息可以看。這些訊息是你的能量直接呈現出來的,所以會很精準。
生:我覺得自己很不值得擁有這些,我太差了!
師:對啊,你覺得自己太差了,就是不配擁有的設定。
生:這個我要好好地想一下,請問還有別的意義嗎?
師:剛剛告訴你的三點是什麼?你再講一遍。
生:
第一點,覺得自己不夠好;第二點,肩膀扛了一些不該扛的東西;第三點,命門這邊會痠就是覺得自己不值得擁有。
師:這可能要花幾天才能體會得出來喔。
生:我覺得第一點和第三點很有相關。
師:所以要請你去描繪出來,在描繪的過程中會越來越清楚。
生:好,謝謝老師!
(一週後,生於「2003.03.11-聖荷西連接」分享自己的體悟)
換個角度來看
生:
上個禮拜我提問,說立如松時三個地方會痛:一個是大椎、一個是肩膀,另一個是命門。前面兩個老師指引的我完全能夠體會,大椎是覺得自己不夠好,肩膀是扛別人的生命,不相信別人可以自主;第三個命門會痠,老師說是我覺得自己不配擁有,這個我怎麼樣也沒有辦法體會。
後來煉和氣的時候,冒出用另一個角度來看問題:
是不是我自己設限,認為自己不能怎樣怎樣?
例如,我認為自己不是個溫柔的女人、溫柔的太太,不可能是一個很溫柔慈祥的母親;請問老師,這跟我不能擁有是不是一樣的原因?也就是我設定自己不能擁有溫柔慈祥的特質。
自我保護設限
師:
沒錯,這就是一種設定,你設定自己就是那個樣子,不能裝更多東西進來,所以一直轉換不了,這就是不能擁有的原因;每個人都有一些既有的固定思維,其他的東西都很難再加進來,這就叫做不能擁有。
生:
有這個了悟以後,我覺得自己也鬆了。上個禮拜我一直在思考這三點有沒有相關,後來發現其實是同一件事情,就是我完全沒有跟裡面的力量連接,所以覺得自己不夠好,因為一直在看外面的成就;我看身旁的人也一樣,所以我也不相信他們,因為還是在往外面看。
我因為害怕不能夠擁有,所以先說自己不能那樣子、不能這樣子,用來保護自己,這也是因為還沒有找到內在的力量。
師:
對,你這個體會很重要,就像有的同修被點出一些狀況時,直覺地就會說:「我哪有?」這就是在顯現保護自己的設定,所以你發現了這一點是成長很重要的關鍵。